股票代码:00091.HK

EN
相关新闻

再迎多重利好!煤层气成为受青睐的重要气源


发布时间:2022-05-07

近日,国家能源局召开二季度网上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了2022年一季度煤层气开发情况,并对未来如何继续推动煤层气产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了部署,表示将努力把煤层气打造成为增强天然气自主保障能力的重要气源。

紧接着,人民银行也发布消息表示,将增加1000亿元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额度。

这两大利好从政策措施和金融支持两大方面,将有效地促进煤层气行业的发展,帮助煤层气企业实现稳健良性发展,有利于煤层气开发利用规模实现新突破。


图片


图片

我国煤层气开发利用成效明显,规模快速增长。


国家能源局公布的资料显示,全国煤层气预测资源量约26万亿立方米。其中,已累计探明地质储量8039亿立方米,相当于去年全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的2倍多。

今年一季度,全国煤层气产量达到23亿立方米,同比增长约20.8%,约占天然气国内供应的4.1%。其中,2021至2022年取暖季,煤层气日均供应量达到2360万立方米。

从数据可以看出,我国煤层气开发利用规模快速增长,已成为部分地区补充天然气的重要气源。


图片

国家能源局将完善扶持政策,努力推动煤层气高效勘探开发。


针对煤层气产业进一步做大遇到的问题,国家能源局表示,下一步将会同有关部门从加强勘探开发技术攻关、推动产业发展模式创新、健全完善开发扶持政策等方面,努力将煤层气打造成为增强天然气自主保障能力的重要气源,充分发挥煤层气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和供应保障中的重要作用。


例如,继续加大煤层气勘查区块竞争性出让,鼓励社会资本进入煤层气领域;引导金融机构积极运用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再贷款工具,加大煤层气项目融资支持;加强油气管网公平开放监管,落实好煤层气市场定价机制等。


图片

央行增加1000亿元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额度


为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人民银行将增加1000亿元专项再贷款额度。此次增加1000亿元额度后,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总额度达到3000亿元,有助于进一步释放煤炭先进产能,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支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增加的1000亿元专项再贷款额度专门用于同煤炭开发使用和增强煤炭储备能力相关的领域,具体支持领域包括:一是煤炭安全生产和储备领域。包括现代化煤矿建设、绿色高效技术应用、智能化矿山建设、煤矿安全改造、煤炭洗选、煤炭储备能力建设等项目。二是煤电企业电煤保供领域。

加快煤层气的开发利用,是保障煤矿安全生产的重要手段,也是增加清洁能源供应的有效途径,本次新增的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将帮助解决煤层气企业的融资难题,有助于加快煤层气产业的发展步伐。


图片


图片

金禧视点


无论是从煤层气产业发展数据,还是从政策措施和金融支持方面来看,均表明清洁低碳的煤层气在能源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受到政策和市场的双重青睐,将迎来开采利用规模快速增长的新时代,未来发展前景广阔。

坚持产融结合,清洁能源是金禧国际重点关注和投资的战略板块,对于旗下安徽宿南煤层气项目,集团从资金、政策、资源上都给予了最大的“倾斜”,相信在多重利好的加持下,项目将坚定的朝着实现储量一百亿立方米、日产气一百万立方米的战略目标迈进,为解决当地能源短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