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代码:00091.HK

EN
相关新闻

国际能源紧缺升温,这将如何影响清洁能源的发展?


发布时间:2022-06-01

图片


近期,国际能源的供应与价格波动持续引发全球关注。据行业报道,亚洲时段5月25日晚间,美国天然气期价创出了9.437美元/百万英热的历史新高,这也是自2008年以来的最高点。更有分析认为,随着库存下降和电力需求的提升,美国天然气价格仍将维持高位。这让今年以来国际能源供需,在紧平衡状态下再度生变。


为防止国际能源价格的波动影响国内发展,做好能源保供和践行双碳战略,国内已明确接下来将全力做好能源的保供稳价、新能源的拓展发掘、以及持续深化碳减排等工作。


一、全力做好能源保供稳价
图片

图片


行业分析认为,当前,受地缘政治冲突影响,国际煤油气供应紧张,我国进口煤炭、天然气的难度增加,国内下游煤炭库存处于相对低位,电煤价格高位波动,迎峰度夏期间煤电和气电保供面临潜在风险。

今年迎峰度夏,能源供应策略上电力保供先行,煤炭保供是重点。4月2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将通力合作优化煤炭企业生产、项目建设等核准审批政策,落实地方稳产保供责任,充分释放先进产能。通过核增产能、扩产、新投产等,今年新增煤炭产能3亿吨。

为应对极端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以煤炭为“锚”做好能源保供稳价工作。通过完善煤炭产供储销体系、强化市场预期管理等措施,引导煤炭价格在合理区间运行,通过稳煤价来稳电价,进而稳定整体用能成本。

能源价格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初级产品,除了保供,稳价同样重要。
据媒体统计,为稳定煤炭价格,国家发改委一月内5次提及稳煤价,强调聚焦能源保供稳价,运用市场化法治化办法,引导煤价运行在合理区间。


全力保供稳价,是基于对存量资源合理调控的基础上,力争平衡各种关系的基础上,力求能源效益最大化;另一方面,国内亦一如既往重视碳减排和对新能源的发掘。


二、持续深化碳减排战略
图片

图片


“富煤、贫油、少气”的实际情况,决定了我国能源保供稳价的抓手是煤炭,但这并不意味着放弃降碳承诺,偏离降碳大方向。

当前,供给短缺是最大的能源风险,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形势,国内要统筹好降碳减排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先立后破,只有先保安全,才能促进转型,而煤层气作为优质的清洁能源,也势必将承担起保障能源安全和践行“双碳”目标的重要手段,可见以煤层气为代表的清洁能源将伴随国际能源局势和国内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双重背景下,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而金禧国际旗下英发能源在安徽宿州的煤层气项目也正在持续加大勘探开发力度,力争早日为市场提供符合碳减排要求的煤层气产品,并将持续为降碳减排提供新的能源解决方案。


三、全面开发利用新能源
图片

图片


日前,国务院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明确,强化气候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加强气候资源普查和规划利用工作,建立风能、太阳能等气候资源普查、区划、监测和信息统一发布制度,研究加快相关监测网建设,开展风电和光伏发电开发资源量评估,对全国可利用的风电和光伏发电资源进行全面勘查评价。


从风能、太阳能,再到光伏发电,国内正在利用多种方式,全面拓展新能源,力促强化能源安全保障,稳步实现绿色低碳、安全高效的转型升级,而这也正与金禧国际以勘探开发煤层气资源为基础,积极投身光能、风能、储能、生物能等清洁能源领域的战略规划方向一致。


文章参考:
经济日报《保障煤炭供应和煤电生产并不意味着放弃降碳承诺》
华夏时报《煤炭价格回落了!发改委一个月内五次提及“稳煤价”》
证券日报《国际能源“紧平衡”再生变 天然气期价创近14年新高》


金禧视点
图片

“一煤独大”的能源结构决定了国内实现“双碳”目标必将付出加倍努力,在平衡长远目标和短期目标之间,我们需要努力走出一条符合中国特色的能源转型之路,其中,煤层气这样既高效又低碳的清洁能源将扮演重要角色,受到市场青睐,消费比重有望提升。

作为志在成为产融结合的百年企业,金禧国际深知企业的发展需担当时代的使命,旗下加拿大英发能源有限公司深耕煤层气领域多年,期望借助先进的勘探与开采技术,以优质的煤层气资源,回报各界对项目的大力支持,为保障当地的能源安全、促进我国能源转型升级、实现“双碳”战略目标贡献企业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