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代码:00091.HK

EN
相关新闻

支持清洁能源发展,财政部发文鼓励非常规天然气开采利用


发布时间:2022-06-02

5月30日,财政部印发了《财政支持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总体要求、支持重点方向和领域、财政政策措施、保障措施四个方面支持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明确支持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将完善政策支持,激励非常规天然气(含煤层气)开采增产上量,进一步提升了清洁能源领域企业的发展信心。


图片


《意见》提出,2030年前,有利于绿色低碳发展的财税政策体系基本形成,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的长效机制逐步建立,推动碳达峰目标顺利实现。2060年前,财政支持绿色低碳发展政策体系成熟健全,推动碳中和目标顺利实现。

图片

《意见》中,财政部表示,资金分配将突出重点,强化对清洁能源推广和应用、重点行业领域低碳转型、科技创新和能力建设、碳汇能力巩固和提升等方面的保障力度,提高资金政策的精准性,将主要通过四大渠道支持清洁能源发展。


一是落实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财政部会同相关部门持续完善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不断提高补贴技术门槛,合理把握补贴标准退坡力度和节奏,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实行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政策。自2006年起,中央财政对可再生能源发电实行基于固定电价下的补贴政策,努力推动可再生能源高质量跃升发展。截至2021年底,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到10.63亿千瓦,其中风电装机3.28亿千瓦、光伏发电装机3.06亿千瓦、生物质发电装机3798万千瓦。2021年,全国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达2.48万亿千瓦时。


三是鼓励非常规天然气开采利用。自2012年将页岩气纳入补贴范围以来,国内非常规天然气产量连续9年稳步增长。2019年起,纳入补贴范围的非常规天然气包括页岩气、煤层气、致密气等气种。按照“多增多补、冬增多补”的原则,非常规天然气补贴按照增量考核的梯级奖励方式,以结果为导向,鼓励地方和企业增气上产。在政策支持下,2021年非常规天然气实际开采利用量占我国全部天然气产量的1/3以上,成为上产的重要保障。


图片


四是推动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近年来,中央财政通过大气污染防治专项安排资金支持北方地区开展冬季清洁取暖工作,分五批将88个城市纳入支持范围,引导地方结合本地区经济社会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稳妥有序开展清洁取暖改造和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有效减少散煤消费,促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推动能源结构绿色转型。 


此外,在支持绿色低碳发展的税收政策方面,《意见》指出,将实行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相关税收优惠,引导企业以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替代化石能源。


《意见》作为构建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其中一项,是财政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相关重大决策部署的顶层设计文件,是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保障方案。《意见》不仅强化了支持构建清洁能源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更是明确将清洁能源作为支持的重点方向和领域,指出鼓励非常规天然气开采利用的具体路径,如对煤层气等的开采利用将按照增量考核的方式给以奖励,这对煤层气的勘探开采来说是重大利好,增强了煤层气企业的发展信心,将有利于推动煤层气行业实现快速发展。


金禧视点


从去年11月国常会决定设立2000亿元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到本次财政部《意见》明确鼓励非常规天然气的开采利用,说明煤层气等清洁能源的重要性进一步得到认可,发展前景广阔。


金禧国际旗下加拿大英发能源有限公司(简称“英发能源”)已深耕煤层气领域多年,财政、税收以及金融等方面的支持,更加坚定了集团对煤层气业务持续投入和加大勘探开发力度的信心与决心目前,在政策支持与各界关怀下,英发能源宿州煤层气项目各项工作正紧张有序地开展中,并将尽早向市场提供优质的煤层气产品,为我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实现“双碳”战略目标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