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代码:00091.HK

EN
相关新闻

又一政策大力支持!为何清洁能源的发展深受关注?


发布时间:2022-06-09

上一篇文章,我们介绍了财政部印发支持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其中提到财政部鼓励非常规天然气开采利用的措施(文章链接:支持清洁能源发展,财政部发文鼓励非常规天然气开采利用),近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了《银行业保险业绿色金融指引》,要求银行保险机构从战略高度推进绿色金融,加大对绿色、低碳、循环经济的支持,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也明确表示积极支持清洁低碳能源体系建设,清洁能源项目的发展迎来又一个政策利好。


支持、鼓励的政策不断出台,作为优质的清洁能源,煤层气对践行“双碳”、构建绿色低碳能源体系究竟有何助益?



图片


一、煤层气可有效化解国内“以煤为主”的能源现状与碳减排压力之间的矛盾


众所周知,富煤贫油少气是中国的能源国情,并且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短期内难以根本改变。


目前,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生产国,以煤为主的能源资源禀赋和经济社会发展所处的阶段,决定了未来很长时间,国内的经济社会发展仍然离不开煤炭,2021年的能源供应紧张问题也再一次凸显了煤炭作为保障能源的重要地位。


基于这一实际情况,相关政策也明确了煤炭在国内能源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


  • 20211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贷款,专项支持包含煤层气开发利用在内的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相关领域。

  • 2021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立足以煤为主的基本国情。全国能源工作会议定调,要继续发挥煤炭压舱石作用。


然而,使用煤炭将带来大量的二氧化碳排放,这与“双碳”所倡导的碳减排形成了矛盾,煤层气则成为化解这一矛盾的关键路径。


作为煤的伴生矿产资源,煤层气的主要成分是甲烷,是发电、工业、化工和居民生活不可或缺的燃料,其燃烧后几乎不产生任何废气,是当之无愧的优质清洁能源,加快煤层气的开发利用,既能增加能源的供应,又能实现降碳目标。


此外,煤层气,又被称为“煤矿瓦斯”,当其在空气中达到一定浓度时,遇明火会爆炸,曾是煤矿安全生产的主要威胁之一,加大煤层气的开发利用,则能“变废为宝”,既能提高煤矿安全生产系数,又能实现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


具体而言,煤层气在促进煤矿安全、节能减排、控制环境污染等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图片


二、煤层气在保障煤矿安全、节能减排等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一是促进煤矿安全。煤矿瓦斯(煤层气)是赋存在煤层和煤系地层的烃类气体,对瓦斯(煤层气)进行积极利用,不仅可以有效解决瓦斯抽放系统的运行费用,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还将成煤层气“以利用促抽采,以抽采促安全”的良性循环,显著提高煤矿生产的安全性。


二是提供清洁能源、实现节能减排。1立方米的煤层气(纯瓦斯)热量相当于1.22公斤标准原煤,可发电3.5度。作为清洁能源,开采利用煤层气(瓦斯)可有效地减少碳排放对环境的危害,实现碳减排、环境保护及温室效应防治等多重积极效益。


三是促进科技发展。在煤层气利用技术领域,国内目前已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其中超低浓度煤层气氧化技术已经逐步实现国产替代进口。其技术发展在政府关注和扶持下,在开采利用中逐步实现核心领域、关键技术的突破,最终将引导整个行业的发展。


未来,随着中国碳市场运行机制的逐步完善、碳减排相关政策的陆续推出,煤层气利用将成为CCER(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煤层气综合利用企业取得销售与碳资产双重收益的同时,还将为国内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金禧国际旗下英发能源坚定发力煤层气的综合开发利用


图片

煤层气的开采利用是利国利民的事业,金禧国际高度重视旗下加大拿英发能源有限公司宿州煤层气项目,将其列为集团“AAA级项目”,从资金、政策、资源上都给予了最大的“倾斜”,并在广泛的调研之后,为项目确定“探采结合、产业联动、煤气合作(煤炭与煤层气开采)、综合开发”的工作方针,借助先进的技术实现项目中资源的最大化效用,努力做到即增添清洁能源,又减少了碳排放,致使项目达成良好的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