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代码:00091.HK

EN
相关新闻

四月产量9.3亿立方米!国内煤层气开发利用规模快速增长


发布时间:2022-07-01

俄乌战争加剧了世界能源危机,当前,能源安全已成为全球各国关注的焦点。在各国纵横捭阖,布局与较量,世界能源价格也剧烈震荡。

2022年以来,我国亦更加重视能源安全问题,多次在重要政策及指引意见中提及要保障国内能源安全。坚持先破后立的原则,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牢牢端好能源饭碗,成为我国能源发展的第一大要事。

而另一方面,“双碳”战略之下,在能源领域,全球正在掀起新一轮能源革命,能源结构向着更清洁、更低碳、更安全、更高效的方向转型。当能源安全遇上能源革命,清洁能源越来越受到重视。


图片


作为非常规天然气,煤层气是优质的清洁能源之一,是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抓手。


煤层气俗称“煤矿瓦斯”,其资源的开采对于减少煤矿瓦斯爆炸事故、扩大天然气供给、降低环境污染和碳减排、促进能源安全转型均具有重要意义。

图片


目前,多措并举之下,国内煤层气开发利用规模正在快速增长,在煤层气资源勘探开发、技术研发应用、管理制度改革等方面均取得明显成效。

图片

产业发展资源基础不断夯实

煤层气勘探在新领域新层系取得重要突破,鄂尔多斯盆地东缘大宁-吉县、石楼西、临兴等区块综合探明煤系地层多种气源,新疆准噶尔东南缘、内蒙古二连、海拉尔等新区勘探发现几处千亿立方米资源量的大型有利区带。经过多轮资源评价,全国煤层气预测资源量约26万亿立方米,其中,已累计探明地质储量8039亿立方米。

图片

技术攻关取得阶段性成果

依托煤层气相关科技计划,国内实施了一批研究项目和示范工程,煤层气成藏规律、渗流机理等基础理论研究不断深化,山西沁南高煤阶煤层气示范田建成、鄂东煤系地层多气共采模式成功实践。直井跨层压裂、水平井分段压裂、碎软低渗煤层高效钻进、超低浓度瓦斯利用等技术创新取得重要进展,以企业为主导,产学研用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不断完善。
图片

政策体系持续完善 改革创新纵深推进

我国清洁能源发展专项资金持续加大煤层气开发利用支持力度,煤层气适用资源税低税率优惠政策,煤层气开发项目列入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支持范围。取消煤层气对外合作项目总体开发方案审批,煤层气开发项目均实行告知性备案在线办理。煤层气矿业权登记权限下放省级部门,全面实施竞争性出让和探采合一制度,退出约束机制不断完善。山西省出台首部煤层气地方性规章《山西省煤层气勘查开采管理办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扎实推进。

图片

开发利用规模实现快速增长

全国累计施工各类煤层气井2万余口,建成沁水盆地、鄂尔多斯盆地东缘2个煤层气产业基地,资源勘查和开发覆盖川南黔西、新疆准南、安徽两淮等地区。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4月中国煤层气产量为9.3亿立方米,同比增长8.4%;2022年1-4月中国煤层气累计产量为37亿立方米,累计增长7.3%;2016-2021年中国煤层气产量2017年起逐年递增,2021年达到最高。


图片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智研咨询整理


图片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智研咨询整理


其中,2022年1-4月中国煤层气各省市每月产量top1遥遥领先于其他地区,2022年4月山西省煤层气产量为7.7亿立方米,同比增长4.7%,2022年1-4月累计产量为31.1亿立方米。


图片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智研咨询整理

(注:2022年1月和2月未分开统计,合计为2022年1-2月。 )


图片
金禧视点
图片

能源是工业的血液,高质量快速发展以及复杂动荡的国际局势,让能源安全变得尤为重要。

作为深耕清洁能源领域的上市企业,金禧国际将努力推动旗下宿州煤层气项目实现高效勘探开发,以“煤气共采”的创新模式,“探、采、售一体化”和滚动勘探开发的思路,加强与上下游的合作,拓展煤层气产品的利用途径,力争将旗下项目打造成高水平煤层气勘探开发模范区块,为促进煤层气产业发展、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动能源结构转型升级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