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代码:00091.HK

EN
相关新闻

磅!能源领域将建立全国统一市场?


发布时间:2022-04-15

4月1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下称《意见》)发布,坚持问题导向、立破并举,从六个方面明确了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重点任务。


其中,建设全国统一的能源市场是《意见》提出的要素和资源市场五大市场之一,对油气交易市场、天然气市场、电力市场提出了总体要求:建设全国统一的能源市场在有效保障能源安全供应的前提下,结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有序推进全国能源市场建设


图片



一、统一的能源市场意味着什么?


统一大市场是指在全国范围内,建设一个市场的基础制度规则统一,市场的设施高标准联通,要素、资源市场及商品和服务市场高水平统一,市场的监管要公平统一,不当市场竞争和市场干预行为进一步规范的大市场。


以此打破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打通制约经济循环的关键堵点,促进商品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全面推动中国市场由大到强转变


具体到油气市场,就是期现货市场体系统一,期现货结合;各区域市场相互之间统一,但并没有明确要求唯一一个市场运行主体。针对国内现状,规范油气交易中心建设,建立全国统一油气期现货市场体系很有必要。坚决杜绝地方油气交易中心“遍地开花”式的建设,有利于减少同质恶性竞争,打破地方壁垒,提高资源跨区流动的配置效率,尽快形成国际价格影响力。


其中,全国统一现货市场体系的建立,并不是简单的全国“同价”,而是结合不同区域的情况因地制宜,实现要素市场规则、监管统一,形成整体与部分相结合的综合体系。


二、为何要建设全国统一的能源大市场?


图片


在内外部不确定性增加的全球大势下,建立全国统一的能源市场,既是保障中国能源供应安全和价格安全的内在需求,也是促进中国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撑。


近两年,国际不稳定因素不断增多——新冠疫情持续、地缘政治动荡、全球化趋势受阻等,使全球能源供应链受到巨大挑战。能源进口的安全风险和成本风险越来越大。目前欧洲多国的电力、天然气、煤炭等能源价格飙升,就是前车之鉴。


中国是最大原油进口国、最大天然气进口国,以及煤炭消费大国。为了保证能源安全,中国一直注重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


在国外市场风险性陡增的情况下,建设国内统一大市场,不仅能有效化解进口成本风险,且能够更好地保证“能源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的手里”。


三、建设统一的能源市场有什么要求?


图片


《意见》指出,要在统筹规划、优化布局基础上,健全油气期货产品体系,规范油气交易中心建设,优化交易场所、交割库等重点基础设施布局;推动油气管网设施互联互通并向各类市场主体公平开放;稳妥推进天然气市场化改革,加快建立统一的天然气能量计量计价体系。


在煤电领域,《意见》指出要健全多层次统一电力市场体系,研究推动适时组建全国电力交易中心;进一步发挥全国煤炭交易中心作用,推动完善全国统一的煤炭交易市场。


对于油气、电力、煤炭三大交易市场,《意见》的要求各不相同。油气交易中心的建设是规范,煤炭交易市场是完善,电力交易中心则是推动适时组建。由此可见,煤炭交易市场相对成熟,油气交易中心的组建规则还需要修订,电力交易中心进程则较为落后。


金禧视点:


在全球能源市场剧烈震荡的大环境之下,建设全国统一能源大市场有利于强化我国能源安全;对内而言,统一的市场规则有助于行业间的公平竞争,提升资源配置效率,从而促进我国能源行业快速发展。


统一规范之下,实力能源企业或将呈现强者更强的趋势,迎来更有利的发展契机。金禧国际深耕能源行业十多年,旗下煤层气项目即将迎来量化开采,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建设或将有利于将项目成果辐射更大范围区域,为有效化解市场能源紧缺问题做出更大的贡献。